-->














今天看了一首很棒的詩

陳列的情感很寫意,有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炸力

最後卻又能以屋簷落雨滴下的片淡

給一網打盡

 

今天洗完澡照鏡子時

突然發現自己和以往不太一樣了

真要形容的話,就好像心裡面那些東西,

最後都被揉了一揉,雖然不算不耐煩

但也不算平靜地暗自地發酵成了

某樣豁達的好想法

 真正要先記錄的就是

我服役單位的副主任前幾天和我聊的一些感觸

談話內容其實很簡單

簡單到彼此像老朋友一樣,信任地將自己的一些感觸和對方分享

給回饋,給自己深沉的感觸發洩出來

一起點頭,一起同意社會助人者往往不會願意去麻煩人幫他處理內心

那些已經碎落的部分

雖然難過,但還是要武裝起來,繼續提取,繼續辦公......


我說:「也許真的難過,也許自己在粉飾好以後,還是可以多注意周遭

是否有什麼契機,其實都在等著協助你

不要就把自己的敏銳度給封閉掉

你身邊的資源都隨時能給你一些,你以為不會有的東西。」

 

副主任說:然而真的陷進去的人們,在最後那刻,其實還是要勉勵自己去主動說出來,畢竟平常我們都勉勵人們要樂觀,此時,更不能不去相信我們自己的專業,但說歸說,當自己淪成也是滿身困挫的狀況時,更能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去助人的原因,也因為當全世界的疲憊都長在床上時,更沒有動力覺得憑什麼我們要去相信你呢,何況又是個陌生人,甚至是個毛都還沒長齊的新社工,但還是要鼓起勇氣努力去疊,疊高一點,好踏出去看世界其實還是很美好。

 

我懵懂心想著:

『相信』這種東西,果然有一部分還是要努力去說服自己的

裡頭一定有包含期待,然,每次期待若都慘遭落空

相信他人,自然會變成天方夜譚

 

我們拿什麼立場去別人家裡訪視時,說:請你冷靜聽我說、請你相信我們會幫助你、請你先不要一直酗酒、請你先去我們幫您轉介的職訓中心、請你努力工作才能讓你的小孩也能有穩定的生活、請你將小孩先交給我們,待會警察先生會再和你做詳細的瞭解。

 

真的!!憑什麼要我相信你,社會上貧富差距如此明顯,有一技之長都會被淘汰了,難道我會願意讓自己變成如今的慘況嗎,你知道我之前是多麼努力打拼,卻在一夕之間、一晚意外、一夜大火下,什麼都沒有了嗎,你什麼都沒有聽我說,我什麼難啟口的要求你都沒有進一步問,我為什麼就要聽你講呢,為什麼我就要從此淪為你們眼裡M型階層的左半邊,為什麼我這樣作賤自己,真正要生氣的是我自己,還是你們。

 

 

再壞的人,都希望有人也能相信他們

也能看著他們,讓他們感受到被期盼

然後說一些好久都沒對自己說的話,給你聽

讓他自己也能知道,原來連我也不相信自己了

只希望眼前的你,社工先生小姐,從妳開始給我些信任

我不會讓它熄滅,畢竟,我也想讓自己好過一點

順利多些。


 

 

 

今天的高雄

涼爽的特別沁入心扉

一整天沒有下雨,卻乾淨透潤

也第一次發現

原來捷運的大片牆面,其實都還是我們拿到新玩具時那樣的潔白

白白的,整個就很讓我開心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